走哪哪黑,哪黑哪睡

锦玉 朝花夕拾 (东宫篇)

下篇

 

我从璇玑宫走出来,显了身形,脚步沉重无比,心里像被什么紧紧地揪着,充满莫名的酸涩。当夜,我从外祖的私藏里顺出两坛珍贵的玉液琼浆,悄悄去了月下仙人的姻缘府。这天界,如今若论资排辈,对往事最为熟知的,也就只剩了这位老人家,陛下的亲叔父。

 

我有目的而来自然是瞒不过这位老人家,但许是晚年寂寞,老人家在我一杯一杯的相劝里来者不拒,终是醉意朦胧。往事沉痛,不借酒意恐怕难以出口,也许他早就想找个人说一说,因为有些事,就算是远远地观望,也觉得喘不过气来。

 

在忧伤的月光和冲天的酒香里,我听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。

 

陛下原是先帝太微为制衡鸟族,留情洞庭笠泽龙鱼族公主簌离所出。那年,先天后荼姚封后后长久一段膝下无所出,便将陛下带回了身边抚养,是为天帝长子。后来荼姚生子旭凤,便对陛下多有忌惮疏远,厌憎日久愈深。

 

太微薄情,陛下不得荼姚喜爱,故领了司夜之职,挂星布夜,长久与寒夜为伴,身边只得一只魇兽相陪。他本以为就这样清寒地过下去,直到天历二十一万年两千六百七十二年,水神终与多年失散的女儿也是彼时花界少主的锦觅仙子相认,于是他带了一卷婚书来到了花界水境之中。

 

昔日先帝太微,水神洛霖和锦觅之母先花神梓芬有一段复杂的纠葛。后来花神凋零,水神另娶,天帝拉拢洛霖,特在水神婚礼上为水神和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协定了一道上神婚誓。水神婚后长久无出,锦觅的出现,使得陛下的婚约变得明朗起来。花界多年前因先主梓芬的陨殁对天界怨愤,自行脱离了天界,宣称自成一界。太微早有不满,陛下除了携带婚书而来,还有暗中一道收回花界的旨意。

 

先花神托孤后,十二芳主隐瞒锦觅身世,将她作为一个葡萄精灵细心看护教养,因此锦觅心性十分单纯,活泼善良。陛下受童年笠泽的阴暗遭遇影响, 向来卑以自牧,多年寂寥,却被这心无暇秽、晶莹剔透的小葡萄言笑晏晏、不知不觉地抚慰了。她就像是一只自由自在的鸟儿,又像是一团温暖明亮的火焰,照见了他的惨淡和心伤。小葡萄喜欢他的尾巴,夸他的尾巴漂亮,跟所有人说喜欢一尾顶顶好看的龙,他给她变流星雨,布彩虹桥,看她的眼神里荡漾着桂花酿的芬芳。

 

可他与长芳主的谈判破裂了,水神又不留情面地揭露了天界他们这些人的阴险用心,花界对他防范之心愈重,开始有毁婚的迹象,荼姚在太微面前数次污蔑他企图加害旭凤,天界的局势越发对他不利起来,天帝天后都在心思深沉地等待他完成这一次收回花界任务的结果。他如履薄冰,夜深多次梦魇,大汗淋漓地惊醒。

 

相拥在怀一起仰望星空时,他给她讲了一个子虚国的小王子的故事。小王子身负母仇,却不得不认仇人为母,在一片荆棘丛生的丛林里,战战兢兢地躲避陷井和刀箭。白龙问小葡萄,如果小王子为了生存下去不得不伤害他最爱的人,如果她是那个被伤害的人,会原谅那个小王子吗?

 

小葡萄认真地说,我当然会原谅他啊。他什么也没说,抱紧了他的小葡萄。

 

后来一天夜里,他带着天兵破了水境的禁制,拘禁了反抗的十二芳主,洛霖赶来阻拦,陨落在他的灭日冰棱下。锦觅崩溃,在彦佑的帮助下逃走,最终在妖界边境被他拦住。

 

他打伤了彦佑,给锦觅服下了忘却前尘的浮梦丹,带回了天界。花界臣服,太微很是满意,天界举行了他们的婚礼。婚后他断绝了花界与她的一切往来,替换了她所有的信笺。她是他心尖上的珍宝,得来不易,又日夜担心会失去。

 

白龙和小葡萄快乐的婚后生活也不过过了一百年,那是陛下一生最为幸福的一百年,无数回望都让人热泪盈眶的一百年。璇玑宫的宫人都很喜欢无忧无虑的夜神妃,就连陛下也觉得,多年沉闷晦暗的天界像吹来一阵清新的风。

 

后来,荼姚不安分地屡次挑衅他的底线,找到他的生母下了毒手,太微却无所动容。终于他反了,弑荼姚拘太微,逼得旭凤逃去了魔界。后来旭凤被拥为魔尊卷土重来,天魔一战的前夜,彦佑潜了回来不忍锦觅被他一直欺瞒在鼓里,要带她走,他怒不可遏,赤霄剑斩杀了彦佑。锦觅自是痛苦万分,昏厥了过去。

 

天魔大战惨烈异常,忘川上下一片修罗之地。他与旭凤势均力敌,誓要拼个你死我活。不料就在他们厮杀的时候,锦觅冲了出来,故意撞在了他的剑上,在他通红的视线里,像一片枯叶落了下来。

 

她躺在他的怀里,鲜血一口口涌出,笑容惨淡道:“润玉,我到底错看了你,你让我亲人不得供养,有家不得归去,一百年前我爱你,一百年后我仍爱你,一切仿佛只是做了一场梦,浮生虚度,结局却终是,分毫未改,这是上天对我的惩罚。生生世世,我都要永远忘记你……”

 

“润玉,我原谅你了。我原谅我们之间所有的甜蜜、亏欠 、奢望和绝望 ,我选择放了你 ,也放了我自己 。从此以后 ,我们再无瓜葛……”血气冲天的喧嚣里,她和他眼中的光一起熄灭了。

 

可怜这花界的少主,属于小鱼仙倌的葡萄精灵,陛下的发妻,陨落之时也不过才四千余岁,正是人间少女的豆蔻年华。

 

她是他用一场流星雨就从花界骗回来的花界少主,也是他用六界江山也换不回的傻姑娘。

 

原来那条白龙,再也等不回来他的姑娘。

 

月下仙人的叹息消散在夜风里,我已哭得不能自己。他拍了拍我的肩膀,缓缓道:“小姑娘,这些故事我已经不会再讲给人听了……”

 

我拎着空酒坛恍恍惚惚出了姻缘府,回了外祖府中和衣倒下就睡,脑中一片混乱。

 

天明时分,天界如人间一般,纷纷扬扬降了从未有过的大雪。很快,悼钟响彻了天宇,传来了陛下薨逝的消息。

 

我听娘亲说,陛下不肯相信她的离去,不肯追封她为天后。这位葡萄精灵出身的花界少主,真身是六瓣霜花。

 

也许,是她来接他了。

 

全文完。

评论(18)
热度(132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温柔的仙 | Powered by LOFTER